色彩风格

通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度)

【字号:    】        时间:2022-04-07      

  通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6日在通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陈 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上级政法、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紧围绕全县大局,助推发展惠民生

强化服务经济发展举措。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为全县“山通水富、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对涉及侵害重点工程建设的案件挂牌督办,对非法阻工、强揽工程涉嫌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犯罪的31名犯罪嫌疑人,对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破坏林地等4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及时批准逮捕,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批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76人,起诉235人。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招投标、质量监管、土地征收等环节查办涉嫌职务犯罪案件23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特别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24件。认真落实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接受行贿犯罪查询1466次,有效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办案中注重依法保障企业发展,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建立结对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先后深入企业进行法制宣传21次,向企业提出建议100余条,帮助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和防范法律风险。

践行执法为民根本宗旨。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全县建立7个检察服务站和7个巡回服务组,共接待群众135人次,提供法律咨询121人次,较好发挥了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一线平台作用。结合“三万活动、“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先后投入或协调落实帮扶资金200余万元为驻点村修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整修桥梁、道路硬化等,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50多项。新农村建设工作连续4年被县委表彰。

二、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立足职能保稳定

捕诉协同,惩治刑事犯罪。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要任务,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079人,提起公诉1589人,法院审理后有罪判决率100%。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刑事犯罪,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放火、抢劫、强奸等犯罪嫌疑人46人,提起公诉52人。积极配合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整治,参与办理了1.10专案的审查起诉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嘉奖。

宽严相济,创新方式方法。在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等案件从宽处罚,运用量刑建议、公开听证等措施从宽处理,依法不捕167人,不诉79人。积极探索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办案方式,落实分案起诉、亲情会见、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依法对2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1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帮助改过自新,使16名青少年重返校园。

更新理念,化解社会矛盾。把化解社会矛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案中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和谐。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27件次,其中检察长接访695人次,属于检察机关职权范围的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排查和调处了大量矛盾纠纷,我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文明受理接待中心”。积极推进刑事和解工作,对轻微刑事案件,在严格公正执法的前提下,努力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38件次,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最大限度化解矛盾。

三、科学惩防职务犯罪,标本兼治促廉洁

突出重点,严查大案要案。坚持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努力加大办案力度,扩大办案效果,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28162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98126人,渎职侵权案件3036人。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共查办贪污贿赂5万元、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48件、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大案12件,查办县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17人,先后查办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项目、国土系统等一批窝串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开展“集中查办涉农惠民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重点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先后查办“三农”领域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危害民生民利犯罪案件2328人,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七家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多措并举,提高预防实效。坚持惩防并举,源头治本,不断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先后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23份,在发案单位召开案例剖析会85场次,取得了查办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大力开展预防宣传教育,先后深入机关、乡村举办法制讲座93场次,通过举办廉政杯书画摄影展、预防职务犯罪集中教育培训班、组织拍摄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等各种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廉洁氛围。

严格规范,确保办案质量。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办案纪律,慎用强制措施,全面实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案件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进一步提高,分别达到95%100%。注重发挥案件管理对执法办案流程的监控职能,实现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动态管理和监督,对所办案件实行“一案一评查”,确保案件质量。

四、强化法律监督职责,坚守底线护公正

以侦查审判监督为核心,推进刑事诉讼监督。加强侦查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7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销案件33件。依法纠正漏捕漏诉112人,确保不枉不纵、不漏不错。对侦查活动中违法问题提出纠正意见151件次,使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打击不力、久拖不结、执法违法等问题得到有效纠正。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7件,均得到市检察院支持,法院审结12件,改判11件,改判率92%

以专项监督为重点,推进刑事执行监督。注重保障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定期组织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活动,着力解决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41件,书面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52人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76件。加强对社区矫正活动的监督,针对判决执行交接脱节、外出手续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8件。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查,纠正脱管漏管25人次,促进提高社区矫正效果。

以多元监督为手段,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再审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加大对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力度,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53件,监督纠正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62次,监督民事行政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共发出检察建议183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91件次。同时,对认为裁判正确的民事行政案件,积极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

五、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改进作风强素质

强化思想政治作风建设,提升防腐力。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激发检察干警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反对“四风”,狠抓公务接待、车辆管理和上下班纪律,坚持开展每月2次的检风检纪督察和每周1次的正风肃纪巡查,保持严管实抓态势。实现了干警“零违纪”、“零违法”和办案“零事故”、“零错案”。

夯实队伍素质能力根基,增强战斗力。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组织参加各类培训325期,举办检察官辩论赛、业务竞赛和庭审观摩等28次,检察队伍职业道德素养和司法办案能力进一步提升,先后有23名干警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各项业务标兵、业务能手。涌现了“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先进个人、“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省先进检察官” 、“全省环保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激发内驱力。认真做好内部整合改革、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改革工作。按照横向大部制、纵向扁平化的要求,我院的内设机构由原来的17个减为7个,取消了行政职务,淡化了检察机关行政色彩,凸显了司法属性。严格按程序遴选出25名入额检察官,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科学界定办案权限,完善责任体系,促进了检察权公正高效行使。

营造文化育检氛围,展现新活力。坚持用文化提升干警的素养,先后举办“道德讲堂”、球类比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采的文娱活动,确立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公平正义”为核心追求,以“厚德、明法、博学、爱民、敬业、律己”为院训的通山检察文化理念,新建图书室、荣誉室、健身房,在每一层楼道布置若干名言警句,打造“文化走廊”,时刻提醒干警,使干警在工作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道德情操和职业使命感。

全力推进科技强检,体现强劲力。围绕检察“大数据”系统建设,将信息化深度融合于检察业务、检察服务与自身监督之中,完成了“两房”建设,投入建成办案工作区、侦查指挥中心、受理接待大厅、案件管理大厅等与新时期检察工作相适应的办公设施,配备了功能强大的检委会议事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安防监控系统等,实现了办案、办公和管理的便捷优质高效。在全市率先实行报捕、起诉案件同步电子卷宗制作上传制度,极大提升了办案办事效率。

六、自觉强化监督制约,公开检务树公信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各种执法检查和视察工作。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打击行贿犯罪、涉检信访等工作4次,得到县人大的大力支持。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工作,积极走访人大代表,定期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诚心诚意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妥善办理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督办、交办的信访件和事项22件。结合“公众开放日”和“举报宣传周”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视察检察工作12场次,征集意见和建议60多条。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执行人民监督员制度,邀请和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跟踪回访12次,启动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监督案件8件,自觉接受监督。深化检务公开,拓宽检务公开的范围和途径,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993件、重要案件信息113件、法律文书1194件,法律文书公开率接近100%,编发微信微博4000余条,切实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五年来,我院先后获得 “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文明单位”,“全市先进检察院”、 “全县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共有39个集体和个人分别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市检察院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以及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律监督的能力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差距;二是个别干警服务大局、化解矛盾等综合司法办案能力仍有待提升;三是随着检察改革的深化,专家型人才不多、信息化应用程度还不够高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计划

今后五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目标,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着力加强检察业务工作,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为通山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是以更实的措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认真领会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住经济发展重点,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创新驱动,保护知识产权,投入扶贫攻坚,更坚定不移地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的犯罪,更旗帜鲜明地保护生产、经营和发展,全力以赴服务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二是以更大的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坚决惩处“黄赌毒”犯罪,合力遏制刑事犯罪多发高发势头。按照“指控犯罪有力、诉讼监督有效、社会治理有为”的要求,加强法律监督,打击各类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合法权益,保障公平正义,全力以赴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常态。

三是以更强的决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高度关注资源密集、权力集中、经济建设、民生项目、环境保护、基层组织等领域,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办危害严重、反映强烈、仍不收敛的贪污受贿、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拓展预防领域,强化预防质效,全力以赴推进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四是以更严的要求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全面深化“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稳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定不移扎牢制度的笼子,毫不动摇转变纪律作风,坚持不懈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全力以赴打造从严治检的新常态。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决议,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实现“山通水富、绿色发展”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