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通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度)

【字号:    】        时间:2022-04-07      

 通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7日在通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 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今年以来,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县委战略部署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在依法全面履职中精准服务,在深化检察改革中激发活力,在推动自身建设中固本强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 精准施策服务大局,检察力量护航全面小康新征程

进一步把检察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充分发挥检察力量,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检察工作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频共振。

服务通山发展战略。深入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树立重视创新的导向,营造“检察声势”,检察长、副检察长和检察官深入工业园区多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开展产权司法保护宣讲教育,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大对知识产权、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特别是“通字品牌”的商誉保护,起诉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商业秘密等侵权犯罪9人,着力营造法治化的创新环境,被企业家“点赞”。

防范化解风险矛盾。将注重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起诉打击非法集资、信用卡诈骗、虚开发票等经济金融领域犯罪51,在办案中注重把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坚决防范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坚持定期排查化解信访积案,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推进网络信访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受理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76件次,初信初访化解率为100%,促进社会关系修复。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检察长挂第一书记,选配精干力量,调整充实驻村队员,五天四夜坚持驻村帮扶,结对包保贫困户117户,通过发放脱贫联系卡、讲党课、赠送物资、开展“屋场会”和扶贫日等活动,努力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优质检察供给。投入资金30余万元,协调项目资金80万元,为驻点帮扶村兴建连心桥、文化广场、发展养殖、有机稻等产业,不断完善村基础设施,推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巩固脱贫成果,用心防止“返贫”。

大力保护生态环境。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等专项工作和公益诉讼为抓手,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破坏环境资源案件2件。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滥伐林木、非法狩猎等犯罪案件6件,办理的吴某等四人涉嫌非法提取重金属污染环境犯罪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全面推进公益诉讼,针对破坏国土资源、林业矿山、水源河道等行为,出庭公诉了湖北省首例大气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份,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资源环境等问题。

二、强化担当保障民生,法治精神书写检察为民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和谐稳定、权益保障、反腐倡廉的期待和需求,倾力书写保障和服务民生的检察答卷。

动真碰硬保障安全稳定。大力推进平安通山建设,将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87297人,起诉335438人。依法批捕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危害群众安全犯罪案件1616人,起诉2021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2015年以来办理案件进行认真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加强与公安、监察委等联动配合,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的侦查工作,监督引导侦查,完善证据,依法批捕涉黑涉恶案件2163人,追捕28人,追诉2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938人,成功办理了我县首例涉恶团伙案——吴某某等11人恶势力犯罪案件,起诉谭道兵等19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使这些黑恶团伙犯罪受到法律严惩。

正风反腐诠释责任担当。始终牢记检察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使命担当,适应反腐新形势,积极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无缝对接县纪委、监察委,严格执行省监察委与省检察院出台的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和办案规程,及时作出立案审查决定书、逮捕决定书、提起公诉等措施,受理县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910人,起诉68人,以实际行动强有力反腐倡廉。

司法保护传递检察温情。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充分利用“超姐工作室”,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个性化帮教,帮助其迷途知返,走出阴影。开展心理疏导和跟踪帮教39人次,救助涉案未成年人4人,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0人,不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6人。选派2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在全县43所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册,受教学生12000余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4名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1万元。

三、聚焦监督深化改革,检察创新提升司法公正获得感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强化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全方位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以办案为中心,把法律监督落实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56件;监督撤案7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正36件;依法纠正漏捕漏犯56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3件,对刑事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5件次。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35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49件,成功监督收监一名判处有期徒刑15年实刑未执行罪犯。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对财产刑执行不当提出监督意见28件。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监督民事行政诉讼案件30件,发出检察建议23件,提请民事抗诉2件,建议法院再审5件,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件,督促纠正民事审判活动及执法活动违法17件,对不予支持的民事行政申诉监督案件,认真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有效维护司法权威。

深层次应对诉讼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发挥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作用,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92人、不起诉47人,强化庭审指控,通过庭前会议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公诉人出席庭前会议16次。通过改革,检察干警的证据裁判意识明显增强,案件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庭审实质化不断推进。

强有力推进办案机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内设机构精简整合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刑事案件办案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捕诉合一”办案机制,优化整合审查逮捕、侦查监督、审查起诉等刑事检察职能。准确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要求,通过简化文书、减少流程、优先移送、集中办理等工作机制,实现简案快办,推动案件办理全程提速,适用简易程序办理的82件案件的平均办案周期由原来的15天减少为8天。

四、从严治检凝心聚力,提升素能夯实检察工作根基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能。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过硬的思想武装过硬的队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通过党组中心组研学、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学习先进典型等方式,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检察干警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

坚持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关键,用过硬的作风锤炼过硬的队伍。从严从实加强队伍的管理和监督,采用学习文件、党风党纪知识测试、观看警示片、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通过“双微”和短信平台督促干警,提出廉洁自律要求。制定出台各项工作管理办法,严格请销假、考勤制度。切实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开展检风检纪、车辆使用、办案纪律等方面的督查40余次,加强干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引领干警守纪律、讲规矩。

坚持把司法能力建设置于核心,用过硬的本领打造过硬的队伍。结合“青年干警成长工程”,将专家授课、技能操作、对抗演练等培训形式有机结合,培养干警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交案能办的能力,共组织各种业务培训62256人次。干警积极参加上级检察机关各项业务竞赛,各展所长,共有5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五、强化自身监督制约,规范司法提升检察公信力

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进一步完善检察权的内外部监督制约体系。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各种执法检查和视察工作。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通过赠阅报刊、检察工作简报等方式及时反映检察工作动态。先后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发出征求意见表72份,上门走访座谈23人次,邀请其参与案件评议1532人次,案件公开审查及回访716人次。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先后邀请各界代表100余人到我院参观、了解检察工作。深化检务公开,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770件,法律文书288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33件。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276期,推送检务信息642条,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着力强化自身监督。坚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加强案件精细化管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办案全流程监控,每日对新受理或办理的案件进行网上巡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不规范问题。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10份,口头提示136次,从细节着手督促司法办案不断规范。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我院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复查通过验收,有11个集体和个人分别获得县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监督纠正违法的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专家型、高素质人才不足,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力气解决。

各位代表,2019年,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深化“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这条主线,深耕细作、务实重行,为实现“山通水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促进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将检察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全力创新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新时代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更加积极主动地强化监督主责主业。主动聚焦人民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的司法保护力度。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坚守法治生命线。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改革激发活力。持之以恒落实员额制改革,完善监督制约和绩效考评体系,研究制定建立员额追责、退出机制,进一步压实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开展内设机构改革“精装修”,大力实行刑事检察“捕诉合一”模式,实行专业化分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始终,确保队伍稳定。

四是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培训练兵形式,全面提高干警综合素能,努力提供更多更好更实的“检察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切实把“两个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严管厚爱,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深化“互联网+检察”应用实践,加快数据中心、信息平台、智能终端等建设步伐。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有力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戮力同心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的新篇章!